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

二、木作施工

(實際施工時間:四天)


在木作的部份,因所有的櫃體均採用系統傢俱,所以真正的木作項目就僅有全室天花板及主臥更衣室的隔間牆…其中客廳及餐廳採造型天花板 (間接照明),臥室部份均為平鋪天花板。


第一天木工進場的施作項目,就僅有進板料而已,計有矽酸鈣板、夾心板、角材,


矽酸鈣:我們指定的是日本麗仕的矽酸鈣板,因此當天首要項目就是先確認矽酸鈣板的產地來源,避免「被霸王硬上弓」;


夾心板:我們使用的是F3甲醛的台灣板材,因為實在是合約中沒有明訂,所以只能含淚接受F3等級的夾心板囉;


角材:原本指定的是柳木實心角材,關於這部份,和設計師溝通了許久,翹了約3、4 回合…他一直強調實木角材會有日後彎曲的情形,雖然事前我也做了一些功課,知道實木角材和防腐角材的價差相差不大,在時程緊迫下,我也被迫同意使用「防腐角材」了…至少是台灣製…


另外,我們要求設計師全室「儘量」以樹脂做為接著劑,品牌則指定南寶樹脂,這點特別註明在合約上。還好這個小要求看來是有被遵守到,在整個施工期間,我們沒見過「強力膠」出現在工地現場過,而工地從施工到完工,從無刺鼻的氣味出現過…


第二天的進度就是天花板的角材固定,幾乎僅僅一個上午的時間,施工師傅就幾乎完成全室天花的角板固定了。


同時間,水電師傅也進場了,將電源做必要的移位及重拉,關於這點,我就開始有意見了…

原先與設計師的要求是全室電源均需以PVC套管做處理,我要求是以PVC硬管做包覆,但設計師提出以可彎曲的軟管做包覆,原因是施作方便,及他們一貫的做法皆是如此,這點我還覺得ok,也就同意了;

但我最、最、最不滿意的是,在所有重拉電源線的部份,發現有的有套管,有的沒穿套管,甚至有發生木工在固定夾板時,釘子差這麼一點點就打到電線… 

當晚緊急跟設計師發了封email,說明我的不滿,結果是…他當成沒看到我的信…也沒重做…種下我的不爽…


更扯的是,我處心積慮規劃的視聽佈線,在他一知半解下,居然給我來個大變身,害我接下來的連續一週,每天都一個大便臉…心情糟透了…


細數罪狀如下:
1、 主臥的更衣室隔間,原先合約規定以矽酸鈣板做夾層,內塞吸音棉,結果木工師傅動作超快速的,一個下午就完成更衣室的隔間牆了,但是僅僅用夾心板做夾層的隔板,同時裡面沒塞吸音棉,我得知後急call設計師到現場,會同木工師傅討論…


原來是木工師傅說他施工前聯絡不到設計師,找不到人,所以他就咻咻咻地把隔間在一個下午就完成了…那現在釘好了,沒辦法拆(不願意拆),如果我堅持把隔音功能做起來的話,就只能在夾層內打發泡劑… 我本來在現場也傻傻地答應了,回家後愈想愈不對,馬上上網查資料後,發現發泡劑有易燃及日後不易處理…等缺點,馬上又急call設計師,要求他更正回原始合約上所要求的設計:矽酸鈣板做夾層,內塞吸音棉


我們的設計師算蠻配合的,滿口答應後,隔天我再去現場看,本來以為是所有隔間均會拆除重做,結果是木工師傅僅順著角材將一面夾板鋸空,弄得整室皆木屑…而木屑也未作掃除或清理,就打算直接貼上吸音棉了…所以我只能自己乖乖地把木屑儘量地掃除…讓木工師傅隔天施作時能少些木屑在夾層裡…


總體來說,還好問題發現的早,不然愈做愈多,就愈難更改了…對於這點,我堅持每日監工的必要性!!!


2、 客廳的有線電視出線孔,因電纜長度不足,由水電工接了個兩光牌的1對2分配器,我一直搞不懂的是:如果因為有線電視的電纜線長度不足,為何不使用簡單的公對公接頭做為延長的方案,為何硬多加裝個分歧器,在2端延長的部份各拉一條出來,然後卻僅使用一條,另一條就直接給我「埋」進牆裡了…


問設計師為何如此做,他也不知所以然…轉問工頭為何採這種1對2施工法,他僅回答對訊號沒影響…我哩啦,心裡在臭譙…最好是對訊號沒影響,萬一有影響,你要拆我的裝潢啊…唉…又是習慣性地簡單便宜行事…但是烏龜的我,當場沒有抗議要求重作,害我接下來的心情鬱悶了一、兩週…

3、 電視牆面規劃的是鋪設大理石牆面,而在大理石牆面中間做一電視尺寸的開槽,讓電視採用壁掛的方式嵌入,這也是我在簽設計約時,同意多花一筆新砌磚牆的另一項原因:怕輕隔間的荷重能力無法承受電視壁掛的重量…


但後來到工地現場一看,發現木工居然是在磚造牆外多鋪設了一道約10公分的夾板牆,原因僅為了要閃躲喇叭線的管線槽…


我的心裡OS又在譙了…你嘛幫幫忙,如果我知道你要多做這道木做夾板層的話,(設計圖上無顯示此木作部份),我幹嘛還花錢砌水泥牆,要避管線槽的話,那你當初在砌磚牆的話,幹嘛不會先預留線槽空間嗎???


現在好了,多加了這道木作牆面,我損失了10公分客廳的開放空間 (因此木作牆的厚度,讓整個牆面被壓縮了10公分)、電視壁掛的荷重又成了一個隱憂了,壁掛架的螺絲/壁虎根本無法打在水泥牆上,僅能鎖在夾板上,至於夾板背面有無做角料加強,也無從得知,因為已經封板了…

因為我的電視淨重約50公斤,最好你的木作6分夾板可以讓我鎖上壁掛架,掛上50公斤的電視後,5~6年內不會垮下來…


4、 為了廚房電氣用品的用電安全,設計師為我新增一迴路,目的是供瞬間用電量較大的微波爐使用,這點我蠻感謝他的…

不過,我看水電師傅在全室所拉的電源線使用的僅為2mm平方的一般電線,與我瞭解的5mm平方不同(依規定,室內建築),關於這點,我向設計師提出要求改為5mm平方的電源線時,他一方面安撫我,說2mm平方的電線就夠了,一方面「恐嚇」我說,如果要用到5mm平方的電源,一綑就得上萬元了…


關於這點,我聽了也著實火大了…當晚回家馬上上網,將所有相關資料一併傳給他,包括用電的規定及網拍上的5mm2電源線單價,強烈要求需更換成5mm電線…後來他終於請水電師傅照辦了…


可是,隔天我再到現場確認時,發現這條新增的電源線似乎不是由開關箱直接拉出來的,而是從現場預留的插座開關拉出來…我看了看,還是覺得不對勁,質疑為何不是由開關箱拉專線過來,這位可憐的設計師只得跟我掛保證,一定是拉專線…所以我就暫時放他一馬…


結果是再隔天他馬上在此處(開關插座出線口)上水泥封住,我就無從追究起了…x你老師哩…你到底懂不懂業主的心態啊,這房子我是要住上一、廿年的,給你亂搞下去,我哪住的心安啦…


5、 所有燈具電線的出口,均沒做套管的保護,就僅有細細的電源線用個膠帶處理…真的很想問設計師,如果是你自己住的房子,你會如此馬虎嗎????


6、 陽台磁簧失效…原先的室內保全,均有在陽台裝設磁簧,做警報連線,但木工師傅似乎不瞭解這用途,加上設計師未盡職責,居然把磁簧拆了,把線材全部包進天花板內了!!!


會以這麼嚴重的口吻指控設計師未盡職責,是另為在所有工程施作前,就已經一再提醒、千交代、萬交代設計師關於磁簧及保全線路需保留,但結果居然是被「埋」掉了,平白失去保全、警報的功能,是可忍孰不可忍…


基於上述的理由,我在2008年的最後一天晚上,晚上約了設計師到現場一一說明我對現場施作的不滿,甚至於心裡早已做了最壞的打算…如果設計師沒辦法配合的話,我也不惜走上解約這條路了。


或許設計師感受到我們的不悅,所以當晚他也積極配合,口頭上都儘量滿足我們的要求,保證要修復到我們的要求,不過,我心中的疙瘩還是揮之不去…再次驗證了一句話:有錯就要改! 第二句忠言則是:寧願別人心裡不好受,也不要自己難過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